網頁

最新訊息



2012年1月2日 星期一

日本的年節料理(おせち料理)是什麼??

圖/Jasper Chou   文/MOOK編輯室

日本人過的新年是西曆年,同樣也有許多傳統,最一般的就是在家守歲看「紅白合戰」的年度歌唱對抗大賽、聽半夜裡傳來的「108回除夜之鐘」的鐘聲除煩惱、家族團圓一起吃「年節料理(おせち料理)」長壽招福、元旦早晨穿著隆重的和服去廟裡「初詣」等。

今天我們就先來看看,這謎樣的年節料理背後所隱藏的重大意義!!!(有這麼嚴重?!)


年節料理おせち料理
看起來好多澎拜好料在裡頭,但都是冷的XD

日本人在元月前三天吃的特別料理稱為「年節料理」,將含有特別意義的料理依序擺入相疊的漆盒裡,像是昆布卷、煎蛋、魚板、黑豆、甜煮小魚等。早期是為了體諒媽媽一年的辛勞,特別在這三天讓媽媽也放個假,不用下廚,進而衍生出來這種事前就準備好,可以吃很久的料理。現在一般家庭多習慣在百貨公司購買現成的年節料理,大大省去繁複的調理時間。


而說到了料理所代表的意義,這可就是一門學問了(翹腳練嘴秋~)


就像是我們的習俗一樣,吃髮菜代表「發財」、吃魚不能吃光代表「年年有餘」,日本的年節料理也是有很多代表好的象徵,揪金~是蛇摸樣的料理能帶來好運呢??且讓我們繼續看~下~去

紅白魚板
紅色代表喜慶、白色代表神聖,日本正月習慣用紅白兩色來代表吉祥如意。
鯡魚子
稱為「數之子」的鯡魚子,因鯡魚的音似「雙親」,
雙親多子多孫就像數之子一樣,是件十分值得恭賀的事情。
蝦子
有著長鬚與腰彎的蝦子就像是個長壽老翁一樣,故有祈願長命百歲的意思。
糖漬栗子
金黃色的栗子象徵財寶,
加上古時候的砂糖是貴重的調味料,糖漬栗子是相當奢華的料理。
伊達卷
古時貴重的書卷家寶都是卷起來的,伊達卷的樣子就像是增加知識的書卷一樣;
加上古時稱會打扮的男子叫「伊達者」,伊達卷就好像他們帥氣的袍襖一樣,
有漂亮、稱頭的意味。
畑煮小魚
象徵豐收,是正月料理中必會出現的一道。
黑豆
在日文中,豆子的發音是MAME,與「認真、老實」的發音一樣,
期許在新的一年也能腳踏實地、認真工作之意。

看了這麼多道料理,肚子是不是也餓了呢?


小編有一年跟著日本朋友回鄉下奶奶家過年,吃的也是這種年節料理,當初坐在暖桌裡邊吃邊聽著老奶奶說著這些食材的意義時,可是聽得我津津有味呢!!(比起吃起來的美味度XD)


要挑一個的話,我覺得伊達卷是第1名好吃,而黑豆則是第2名。有機會到日本過年的話,大家可別錯過吃年節料理的好機會唷~~


咱們下回見~~~~(揮手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